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科研创新  学生工作  省级精品课  专业认证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青春践行二十大 自信自强管理人——校园生活小贴士
2023-03-20 17:13  

青春践行二十大 自信自强管理人——校园生活小贴士

临近开学,有些同学面对开学会产生紧张情绪,甚至会出现“开学焦虑症”。究其原因,有的是因为假期作业没有做完,担心受批评;有的是因为寒假作息时间混乱、饮食也不规律,有的是因为寝室人际关系不和谐,总之,一想到上学就会焦虑。

所以,当开学季来临之时,我们需要做的是:调整心态轻松过度降低舒适回归状态。

在开学前,同学们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和心态,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开学前一周,可以有意识地降低在家里的舒适度,对自由度稍加限制。安排一定的时间做与学习相关的事情,使自己在家的生活更加接近学校的生活,重新熟悉学校生活的感觉。而要平稳愉悦的度过校园生活,则离不开好习惯的培养。养成习惯从"新"开始新学期,新征程,也是同学们改掉坏习惯,重新养成好习惯的关键时刻。推荐9个学习习惯,助你开心度过校园生活每一天~

1、记忆习惯:

培养1分钟记忆,一分钟能写、读、记多少,把学习任务和碎片时间联系起来,来培养专注的学习习惯。

2、演讲习惯:

学会整理、表达自己的思想。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对自己以后的发展都有很大的益处。

3、写作习惯:

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但要坚持写下去。

4、阅读习惯:

多读一些中外名著和名人传记,每天坚持阅读一定的时间,既能培养阅读的习惯,又能学到成长的知识。

5、定计划习惯:

培养制定计划的习惯,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目标清晰,任务明确。

6、预留习惯:

每天预留时间提前预习,第二天带问题去学习新知识,提高了自学能力和效率。

7、适应习惯:

要适应新老师,尝试通过各个角度改变自己的固有习惯,适应老师的教学方法。拆分习惯

将大目标拆解成小目标,分阶段进行攻克。难题解决不了,可以转换方向,先将较容易的题解决掉,再攻克更难的题。

8、错题习惯:

每次考试后要养成整理错题好习惯,在错误中寻找原因和方法,找到同类型题、同程度的知识点中找到提高的方法。

9、筛选总结的习惯:

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和兴趣选择合适自己的学习资料。并学会时常总结自己的学习成果与经验。

养成这些良好的习惯有助于我们从假期放松的生活平稳的过渡到繁忙的校园生活,也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清楚假期的意义,假期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休息身心、调整状态,而不是每天熬夜追剧又或是废寝忘食的打游戏。在假期过后不用因为自己没有抓住提升的机会而感到愧疚。只要完成了布置的作业、有了规律的生活作息以及收获了轻松和快乐,这段时间就没有浪费。

有时,在一段漫长的假期过后老师总是会反复的提出两个字就是“收心”,但“收心”其实并不是放假后改变散漫的生活状态,而是关乎着注意力。在假期生活中我们平常做的无外乎就是刷视频、看剧、看小说等等。这些内容我们要么倍速观看要么是以几分钟为单位进行,因而,在几个月之内,我们原本以小时为单位的注意力被切割成了几秒或者几分钟,注意力在这种短时间且频繁切换的状态下下降,那如何才能在开学前恢复原本的注意力呢?

其实很简单就是“练习”,我们可以在网上找一些恢复注意力的方法,可以以一周为一个周期进行训练,只要能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有效果!

作为学生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开学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杨绛说过“每个人都会有一段异常艰难的时光,生活的压力、学业的压力,爱的惶惶不可终日,挺过来的人生就会豁然开朗,挺不过来,时间也会教你怎么与他们握手言和,所以不必害怕的”。

新学期开始,愿大家在新的学年能够荡起奋斗的双桨,在学海中泛起轻舟,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到达理想的彼岸!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长春工程学院管理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同志街3066号

邮编:1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