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科研创新  学生工作  省级精品课  专业认证 
教学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文件 
 教学计划 
 教研室简介 
教学计划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计划>正文
管理学院“十一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2017-05-15 09:03  

管理学院“十一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     二〇〇六年九月十五日   制定)

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对高等学校的改革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是高等学校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决定着人才培养格局和办学水平。根据学校“十一五”规划,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管理学院“十一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一、指导原则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以教育思想、教育观念为先导,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人才市场需求和经济全球化的需要,加强各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和学科专业结构的优化给合,以为社会培养“能经营、善管理、懂技术、外向型”的现代应用型管理人才为目标,以高新技术为主导,形成我院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改善队伍结构,提高队伍建设水平,创造良好的办学条件,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学科专业建设是关院到我院能否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否适应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实现师资、设施、设备及其他办学资源合理配置,使教学工作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轨道的基础性工作。因此,要正确处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院,规范专业发展与专业建设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力求在"十一五"期间,通过科学规划和认真实施,使我院在保持与发展的前提下,形成结构优化、办学层次合理的学科体院,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益有较大提高,把管理学院建成较高水平的有特色学院。

二、学科专业建设的目标

整体建设目标

2010年,完善和巩固“管理学”学科建设。办好现有的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工业工程、人力资源管理等7个本科专业,建设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重点学科。在工程管理、工商管理大类招生基础上,强化本科专业特色和培养方向,完善学科结构体院。推进“经济学”学科建设。做好本科新专业的规划建设工作,建设“信用管理”等本科专业。

做好申报“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并按二级学科设立项目管理、工业工程、财务与会计、人力资源管理等方向,完善研究生培养结构体院,做好硕士生导师培养建设工作。

(二)重点专业建设目标  

2010年,在现有原专业中力争建成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好1-2 重点专业 ,在教学和科研水平上达到省内同类学校相同专业的领先水平,形成明显的优势,并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

(三)特色专业建设目标

必须十分重视形成专业特色和进行特色专业建设,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根据吉林省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在学院自身条件的基础上,到2010年,创建1-2个体现学科交叉融合、具有较强行业特色和本校特色的专业,并使之成为我校的标志性专业。特色专业的毕业生在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方面要明显优于省内甚至全国同类学校相同专业的毕业生。

三、学科专业结构的基本框架

管理学院学科专业框架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已设专业

各年度拟发展专业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管理科学与工程

工程管理

工程造价管理

项目管理方向

房地产经营管理

国际工程管理方向

工业工程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

财务管理方向

财务

管理

企业管理方向

人力资源管理

物流

管理

市场营销

经济学

信用管理

四、学科专业建设的内容和要求

(一)明确专业方向和专业特色

依据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确定各专业及专业方向。要根据专业的性质、社会需求情况、专业现有条件和发展潜力,确定本专业的发展方向。并努力拓宽专业口径,在坚持学院原有优势基础上,形成更加鲜明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

(二)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教学计划)

认真探索高等教育的学生培养质量标准,研究社会对各类人才需求的趋势,以培养学生全面素质和能力为出发点,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明确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构建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实施计划。

(三)加强专业课程体院的改革和建设

专业课程体院,本着“夯实基础、突出特色、培养技能”的原则改革专业的教学内容、课程体院及教学方法手段,强调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应用性人才的培养规律。并且同时开展与各有关课程配套的教材建设工作,尽快地将本学科新的优秀学术成果反映到教材之中。

(四)加强专业中心和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

改革中心管理体制,更新实训内容,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训。加强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在基地建设上,既要重视基地的教学功能,又要考虑到基地的科研功能,建立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五)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坚持提高学历层次,改善学源结构;存量开发为主,适度引进为辅的原则。建立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制度,以形成专业结构合理、具有发展潜力的师资梯队为目标,鼓励教师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到2010年,争取有1-2人以上进入省、部级以上学科带头人行列;帮助教师提升学历层次和职称结构,使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达到20%,教     师中   教授、副教授比例达到50%。为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打好基础。

(六)加强科学研究和教改研究

提倡人人参与科学研究和教改研究,努力形成本学科专业的研究特色和研究专长。到2010年,年度科研经费突破50万元, 争取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5项;争取获得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个以上;有一批高质量的校级科研及教改项目立项研究。

五、规划的实施

  (一)加强对学科专业建设工作的领导。要贯彻“实际、实用、实践”,发展优势、特色学科,开拓新兴交叉学科的原则,实施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专业建设、教学建设的总体发展战略。成立学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制订专业建设规划及专业建设实施计划。

(二)强化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队伍建设,到2010年,需投入50万元用于教师,主要是学术梯队的培养和引进。建立和完善特聘教授制度;抓紧抓好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大力鼓励中青年教     师攻读   博士、硕士学位和参加较高层次的专业进修,特别要重点资助教     师攻读   博士研究生。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的学科专业带头人。

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建立学科专业建设检查评估制度。定期检查各学科专业建设的进展情况,并配套相应的激励措施,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长春工程学院管理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同志街3066号

邮编:1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