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科研创新  学生工作  省级精品课  专业认证 
专业认证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认证知识 
 资料下载 
专业认证
您的位置: 首页>专业认证>正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
2018-04-21 23:41  

1.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华盛顿协议》( Washington Accord)是目前国际上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工程师教育本科学位互认协议之一,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各签约组织相互认可其他签约组织认证的工程教育学位,同时,毕业于任一签约组织已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均应被其他签约组织视为已获得从事该专业领域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华盛顿协议》规定签约组织须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和专业性社团。

我国于2013年6月成为《华盛顿协议》预备成员,2014年初提交转正申请,2016年6月2日国际工程联盟大会《华盛顿协议》全会全票通过了中国的转正申请,中国成为第18个《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这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得到国际认可,工程教育国际化迈出重要步伐。

目前《华盛顿协议》成员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南非、日本、新加坡、中华台北、韩国、马来西亚、土耳其、俄罗斯、印度、斯里兰卡18个正式成员。

2016年6月2日11点15分,《华盛顿协议》主席宣布全票通过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又一个必将被载入史册的时刻诞生了!

科协张勤书记与教育部评估中心吴岩主任紧紧握手良久,多年的合作终于圆了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梦,为无数工科学子带来了福音!

2.我国在哪些领域开展了工程教育认证?

我国的工程教育认证始于1992年土建类专业评估,2006年正式在多个专业领域实施。截至2017年底,已有17个专业领域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分别是:土木类、机械类、化工与制药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水利类、安全类、环境类、交通类、食品类、矿业类、地质类、材料类、仪器类、测绘地理信息类等。

到2017年,累计有780多个(次)专业接受认证,涉及高校200多所,其中包括所有以工科为主的985和211学校。

IMG_256

3.为什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强调对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开展评价?

工程专业认证标准在“毕业要求”指标项中明确提出,“专业应通过评价证明毕业要求的达成”。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是指有所有教师和管理人员通过采用不同的评估方法评估自己负责的课程达成情况,由专业对所有评估数据的分析、比较和综合,得出毕业要求达成情况。

完整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不仅仅是单纯的评价环节本身,而应该包括以下基本过程:确定毕业要求及其分解指标点、设置相应的教学环节支撑、围绕毕业要求实施教学活动、制定评价计划、选择恰当的评价方法、实施评估并收集评估数据、分析得出评价结果、将评价结果用于持续改进等。

开展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目的是将毕业要求落实到每门课程和每位教师,并通过评价为专业持续改进工作提供依据,保证所培养的毕业生达到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对毕业要求达成度的评价包括多种方法,凡能证明毕业要求逐项达成的方法都可以,但必须具有说服力,能够自圆其说。

IMG_256

4.为什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工程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使其所培养的人才质量能够持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用户”的满意程度和毕业生的实际就业情况应该是专业办学质量的重要评判指标之一。因此,认证标准在“持续改进”指标项中,要求专业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有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是专业收集信息,评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的必要渠道,也是在“学生”“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方面开展“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基础。

IMG_256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长春工程学院管理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同志街3066号

邮编:130021